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信息查询» 导师信息» 硕士研究生导师»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0810信息与通信工程

0810信息与通信工程

夏克文

教授

    发布日期:2015-04-24  访问量:

夏克文,男,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专业博士、计算机专业博士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IUC)访问学者,加拿大谢布鲁克大学(USherbrooke)高级研究员;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维克森林大学(WFU)、伍斯特理工大学(WPI)、密西根大学(UMich)、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大学(WIT)、澳洲国立大学和中央昆士兰大学访问教授。2004年以“引进人才”被引进至河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主要成果:任河北工业大学计算智能与无线网络学科方向责任教授;河北省大数据计算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河北省电工学会理事;国际多个顶级学术期刊审稿专家;国外高校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长期从事电子与通信技术的研究以及电子仪器的研制,主持和承担省部级、国家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30余项,曾与石油大学、大庆测井公司联合研制出我国第一支偶极子声波测井仪,在国内外率先开展石油测井数据挖掘技术的研究,并开发出石油测井数据挖掘系统;特别是在最热门的计算智能与大数据、无线通信与智能天线等领域做出不少创新性的工作,在IEEE 系列、Complexity、Remote Sensing、Sensors、Comput Methods Programs Biomed和电子学报、自动化学报等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00余篇且被SCI/EI检索,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7项,主编“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卫星通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规划教材等3部。
多次荣获“河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和历届“河北工业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爱尔兰颁发的“学术大使”嘉奖。培养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均就业于国内外著名企业或高校院所,其中3位研究生获得河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6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特别是非定向博士生均能发表出SCI-JCR一区期刊论文。曾短期访问过Stanford、UCB、CalTech、Purdue、Duke、McGill、UToronto、USydney、UMelb和UCDublin等百余所高等院校,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爱尔兰等数十所大学保持学术联系并联合培养博士生。已培养出4名博士后、13名博士和70余名硕士;培养出国留学生30余名;此外,为进一步加强中外教育交流,招收并培养来华留学生12名,其中博士生8名,硕士生4名,博士后1名。
研究领域:
1、计算智能与大数据挖掘:主要研究计算智能中的进化计算、粗糙集、SVM、深度学习,以及量子计算、稀疏表示理论和凸优化等,特别是基于计算智能的大数据挖掘方法技术,并应用于无线网络、图像处理、金融分析和石油测井等领域。
2、无线通信与智能天线:主要研究OFDM、MIMO、UWB、WSN、导航与定位等现代无线通信技术,以及智能天线中的智能化发射技术、接收技术和动态信道分配技术等。
 

联系人:夏老师 022-60435739;电子邮件:kwxia@hebut.edu.cn;
个人网址:http://xinxi.hebut.edu.cn/szdw/js/524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