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管理文件» 校发文件

管理文件

校发文件

河北工业大学学术论文分类办法(试行)

作者:    来源: 校政字〔2013〕257号  发布日期:2014-11-12  访问量:

为加快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学术水平,提高学术地位,实现相关学术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促进高质量学术论文的产出,在广泛调研和征求学校有关部门、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按照质量导向学科导向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原则,借鉴国际、国内学术科研机构学术论文分类标准,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学术论文分类办法。

一、论文分类

根据本分类办法,将我校学术论文划分为A、B、C、D四类。

(一)A类论文

1、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每年公布的期刊引证报告(JCR)的科学引文索引(SCIE)收录的期刊论文。

根据国内公认的权威机构对SCIE收录期刊的分区情况,在第一至第四区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分别为A1、A2、A3、A4级论文。其中,在《Science》、《Nature》上发表的论文以及I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高被引论文为A0级论文。

2、IS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AHCI)收录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论文的分级原则同上。

3、《中国科学》(A~G辑,中英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学术论文)以及各学科认定的其他A类期刊(见附件1、附件2)上发表的论文为A5级论文。

(二)B类论文

1、美国工程信息中心发布的“工程索引”(EI)数据库核心部分收录的期刊论文(检索类型JA)。

2、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公布的“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收录期刊论文。

3、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公布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论文。

在EI、CSCD核心库、CSSCI核心库收录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为B1级论文,在CSCD与CSSCI扩展版收录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为B2级论文。

(三)C类论文

1、北京大学图书馆最新编制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核心期刊论文。

2、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引文数据库”(SCD)收录期刊论文。

(四)D类论文

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有ISSN号或CN号)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正式出版的论文集(有ISBN号)全文收录的论文、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发表且被评定为3星及以上的论文为D类论文。

二、有关附则和说明

(一)以上条款中规定的有关检索系统收录期刊源,均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等单位当年公布的数据为准。

(二)JCR公布的SCIE收录期刊因学科交叉等因素,可能出现在多个学科中,以其最高分区为准。

(三)高被引论文是根据ESI统计被引频次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前1%以内的论文。

(四)学科认定的新增A类期刊须经学院、学校学术委员会确认。

(五)各检索系统收录的论文必须是全文发表。

(六)各学科认定其他A类期刊(A5级论文)的增选原则如下:

1、自然科学类期刊一般为EI、CSCD、核心(或SCD)同时收录期刊;

2、人文社科类期刊一般为CSSCI、核心(或SCD)同时收录期刊;

3、按照一级学科的类别增选的A类期刊,所增期刊为除SCI期刊外的反应该学科最高水平的期刊,一般为该学科领域的中文期刊的影响因子排名前5%的期刊。若该一级学科中含6个及以上二级学科,根据我校二级学科的实际设置情况可遴选两种期刊;含9个及以上二级学科可遴选三种期刊,以此类推。

在满足上述条件时,优先选增的原则如下:

1、全国一级学会主办或学会会刊,优先选增;

2、三个及以上一级学科交叉的学科领域的期刊,优先选增;

3、国家基金委主办或认定的重要期刊,优先增选。

中文期刊的影响因子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数据为准。

(七)该办法供学校在制定学术评价、考核和奖励等管理办法时予以参照。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解释权归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附:1、各学科增选A类期刊目录(自然科学类)

          2、各学科增选A类期刊目录(社会科学类)

河北工业大学

二Ο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