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信息查询» 导师信息» 博士研究生导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0805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0805材料科学与工程

殷福星

教授

    发布日期:2015-04-24  访问量:

殷福星,男,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天津市工业特聘专家,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创新人才)奖获得者,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兼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1980-1984河北工业大学金属材料专业,获学士学位;1984-1987河北工业大学金属材料专业,获硕士学位;1994-1996日本甲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学术成果:

1在超高强度钢铁材料中利用纤维状细晶组织实现了材料韧性变化的逆温度效应,该工作发表在世界著名的Science (2008) 杂志、同成果获得德国2009年度Gottfried Wagener Prize 一等奖。

2、设计和开发具有实用价值的Mn基及Ti基高性能阻尼合金,结合阻尼合金的阻尼特性确立机械结构中阻尼合金的应用技术。在开发新型高阻尼合金和应用技术等领域发表学术论文30篇;获得和在申请的日本基础专利8项;研制成功了世界首创的Ti基高阻尼合金,成果发表在德国Advanced Materials杂志。

3、近期围绕能源装备材料领域的研发目标,组织课题立项,具体指导研究团队在不锈钢复合板材料,锻造高温镍基合金,核电镍基合金焊接材料以及新能源材料研发等方面取得巨大进展。

至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专利12项、参与编著书籍5册、获奖5个、主持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重点研发项目。

研究领域:

专业领域: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钢铁等金属结构材料的组织控制和评价技术;

2、钛基高温阻尼合金的机理研究及开发;

3、铁锰硅系形状记忆合金以及锰铜基阻尼合金的工程应用技术研究。

 

联系人:韩老师 15022610664        电子邮件:15022610664@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