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信息查询» 导师信息» 硕士研究生导师»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0809电子科学与技术

0809电子科学与技术

王雨雷

教授

    发布日期:2019-07-06  访问量:

王雨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主要从事高功率激光技术和非线性光学技术及应用研究。研究包括:(1)超高功率皮秒脉冲激光技术;解决了高功率激光领域百皮秒脉冲难以实现高效放大的难题,首次提出了主动型布里渊放大技术,并带领团队在中国最大的激光装置上成功实现了实验验证,获得了国际领先的激光输出强度,第一次将SBS技术应用到了大型激光装置,成果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高功率激光组束技术;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基于布里渊放大实现串行激光组束的思想,突破了单束激光输出的能量和功率限制,成果获得了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奖励一等奖;(3)高光束质量强激光技术;为实现高光束质量的强激光输出,提出了近场主动补偿技术,研制了国内首套桁架式百焦耳激光系统,相比国际上同类型的激光器,光束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光学类权威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863高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士后特别资助等十余项科研项目,作为课题副组长主持863高技术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专项等项目5项。2011年获得总装备部“十一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类)一等奖1项,2017年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美国光学学会会员、中国光学学会会员、黑龙江省光学学会理事、天津市光学学会常务理事、总装备部装备发展领域专家。

为硕士、博士提供优越的科学研究条件,提供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国外知名大学学习机会。邮箱:wyl@hebut.edu.cn